教育科学师范专业认证
站内搜索:
规章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文件 >> 学院文件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本科专业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22-09-0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课程是支持本科毕业要求达成和能力培养的基本教学单元,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是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本专业毕业要求的重要依据。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教师[2017]13号)、《新乡学院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工作方案》等要求,为了科学合理评价课程目标达成情况,保证课程教学质量,促进课程教学持续改进,支持本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制定本细则。

一、评价依据

各专业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以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政策、“认证标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为依据。

二、评价对象和评价主体

各专业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对象是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所开设的必修课程。各专业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主体是所评价课程对应教学班所有学生。

三、评价机构和责任人

专业应设立由专业负责人为组长的课程评价小组,定期开展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课程负责人为评价的直接负责人。课程负责人负责制定(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考核结束后,依据教学大纲和考核结果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评价与分析,撰写《课程目标达成情况情况分析及持续改进报告》并提交给教研组长(或系主任)审核,报评价小组批准实施。

组长:牛长海

副组长:但柳松 何冬丽

成员:张婕 常诚 李志敏 朱青 宋华 郭晓薇 张伟锋

四、评价方法

各专业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方法主要采用基于课程考核结果的直接的定量评价法,同时鼓励课程负责人积极探索其他合理的定性评价法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1.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定量评价法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定量评价法的数据来源为课程教学大纲中支撑课程目标的各考核环节的考核结果,若课程目标i的达成情况由N个考核点支撑,设第j个考核点的总分为Sj,学生平均分为Aj,权值为Wj,那么课程目标i的达成情况评价值按式(1)计算:

式中,支撑课程目标i达成情况的所有考核点的权值之和为1, 即:

2.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定性评价法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定性评价法主要包括问卷法、座谈交流法、专家评价法等。要求课程负责人通过定性评价法掌握课程目标达成情况,了解学生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认可度,思考同行专家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与意见,及时总结并持续改进。

五、评价流程

1.课程负责人组织课程组制定课程教学大纲,集体研讨对课程目标进行分解,每一个课程目标都对应支撑一个毕业要求指标点,设计该课程学习的主要环节,确定各环节对应课程目标的支撑权重,支撑权重和为1。

2.依照课程教学大纲开展课程教学及考核工作。

3.课程考核结束后,课程负责人负责汇总各教学班的考核数据,根据各考核环节认真确定支撑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考核点及其权重值并充分说明支撑理由,计算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值;同时采用定性评价法进行分析与总结。

4.课程负责人依据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结果,认真分析和总结课程教学各环节的实际效果,发现课程教学的短板,拟定课程教学持续改进的方案,撰写《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及持续改进报告》,并提交给教研组组长(系主任)审核。要求《报告》能准确分析课程教学现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持续改进措施。

六、评价周期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为每学年一次。

七、评价结果反馈

课程负责人完成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后,撰写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及持续改进报告,专业负责人汇总整理所有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做出每学期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分析与改进报告,并提交评价小组审核,审核通过的报告提交学院;审核不通过的报告需要重新修改。

对于审核通过的报告,要求课程负责人在下一轮教学中按照拟定的持续改进措施开展教学活动。

八、本办法自2020年9月1日起实施。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网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39号